目前的胰島素治療方式以一天四針為主流,

可以得到比較好的療效與飲食彈性,

不過也由於注射的次數增加了,

不少病友有發生注射部位有硬塊的現象,

通常醫護人員的建議是按摩熱敷來消除硬塊,

而我是覺得避免硬塊的產生比較重要!

 

人都會有慣性,我在剛開始自己打針的時候也會,

因為某些部位打起來比較不痛,便習慣性的打那些不痛的部位,

打久了甚至會有皮膚麻痺不痛的錯覺,

後來感覺麻痺的部分變硬才驚覺這樣不行!

熱敷並且避開變硬的區塊注射了一陣子之後才漸漸好轉,

後來便開始採用下列這種方式~

 

注射部位圖  

將肚子以肚臍為中心點區分為ABCD四個象限,

再將這四個象限劃分五小塊,肚臍周圍必須空出來,

再大約按照圖表中的數字打,主要就是離上一針的距離遠一點~

至於臀部我只拿來打睡前的那針中效,

採左右輪替的方式,也是劃分為六小塊,

不過也不是每天,只要有追加到速效就會打腹部,

基本上臀部的吸收是比較慢的。

最近也試著在往上打到後腰肉,感覺不太痛,

似乎也還可以,

在更早以前我們被教導可以注射大腿內外側以及手臂,

我個人感覺大腿打起來都很痛,也容易烏青,

手臂如果不是筆針就不好操作,

而我個人一天有三針是使用空針抽取式,所以打到手臂的機會不多,

肚子就是最常打的部位了,

上腹部(圖中AB部位)的吸收效果會比下腹部來的快,

追加或補打我幾乎都是以上腹部為主。

 

打針時我也都會捏起注射部位的皮膚,

避免扎太深(體型偏瘦者適用),

預防勝於治療~靠著多注意打針部位的輪替,

就能預防硬塊的產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糖巧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