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30歲前的我幾乎是不運動的,是懶~也是擔心低血糖,

就乾脆不動,不過年過30之後,漸漸覺得體力越來越差,

也不想身材因為代謝變差漸漸走樣...(愛美真是女人很大的動力阿!)

於是我開始用信用卡點數換來的陽春小折在家附近騎,

但是遇到了騎車常常有的問題,就是天氣狀況不好不能騎,

偏偏住的山區又常常下雨,就這樣澆熄了我運動的火花...

 

停擺了一陣子之後,在中醫師的建議之下還是覺得非運動不可,

就選了踏步機可以隨時在家又不受限於天氣的運動方式,

踩了幾年下來,再加上去年的單車環台以及最近的跑步運動,

發現隨著每次運動的時間點不同、運動強度不同、

運動開始的血糖不同...等,

都會影響運動後的血糖,尤其是長時間的運動影響是很大的!

一般來說足夠的運動效果可以持續12~24小時,

這裡說的運動效果是指降低血糖與提高胰島素敏感度,

但是人的身體很奧妙,並非每次運動都能使血糖下降,

有時候身體釋放出肝醣,反而會使血糖上升,

這時候就要注意後面下半天因為身體要補充肝糖而可能發生的低血糖,

還有血糖高於250以上時,並不適合運動

因為這時候可能身體已經產生酮體,

持續的運動只會增加酮體的產生,讓血糖更高!

我也試過在身體完全沒有胰島素時運動,血糖也會不降反升。

 

這些都是比較特殊的狀況,一般比較常發生的還是低血糖,

目前我用來預防的方式有:

1.事先拉高運動前的血糖,可以按照運動的時間與強度調整,

  例如我要去跑步半個小時,會將血糖提高到200左右。

 

2.調整運動後的胰島素劑量,減少基礎胰島素來避免半夜低血糖,

  (基礎胰島素就是非用餐時間所打的超長效或是中效,每個人不同)

  也是依照運動的時間與強度調整,

  運動半小時我大概會減少0.5單位的中效,

  一個小時就減少1單位,強度不高的運動會以半小時計算,

  如果運動完直接用餐,我也會減少當餐的速效胰島素劑量,約1~2單位

  之前騎單車環台的時候是直接將基礎胰島素劑量減半,

  不過還是減的不夠,後來才歸納出上面的算法。

 

3.補充點心,在長時間運動的時候這是最重要的!

  超過一個小時的運動,最好可以停下來量血糖吃點心,

  (運動時一定要帶點心或糖果糖膠在身上)

  再依照當時的血糖來決定點心的分量,

  例如120左右至少要補充15公克的醣類,

  低於70最好是補充30公克的醣類,巧克力與香蕉都是不錯的補給品,

  或是運動飲料加水也可以方便隨時補充到糖類。

  還有如果不想調整劑量,就可以趁機多吃一點美食啦!

 

按照上面的調整方式,我已經很少因為運動而低血糖了,

反而因為運動讓血糖更穩定,身心更健康!

希望大家可以跟我一同體驗運動的美好~~~

至於適合什麼樣的運動,建議依照身體狀況調整,

最好先詢問過醫生,避免造成運動傷害!

畢竟運動是為了讓身體更好,而非帶給身體壓力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糖巧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