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病友被告知患病的第一時間,都有一種人生從此變色的感覺,腦中想著:「那是不是代表著再也不能吃甜食?許許多多的好料再也不能碰了?!」對於嗜吃美食的患者,簡直就是宣判世界末日!還有一些鴕鳥心態的患者,因為有著「要我控制飲食,這個也不能吃、那個也不能吃,那我還不如死一死算了!」這樣的心態,始終不願意積極控制,面對自己的病情。

 

  其實,糖尿病患還是可以品嘗美食的!

0804-01 (959x1280)

  我們什麼都可以吃,只要注意攝取的份量,吃的有技巧就可以在享受美食的同時還能控制好血糖。

  那要如何吃得有技巧呢?首先你要先了解你要吃的美食,所謂知己知彼百戰百勝!要明白影響血糖最快速的就是食物中的醣類,所以你要知道每一種食物中含醣量,看起來很難嗎? 也許你會說這麼多食物怎麼記啊?!其實很簡單,先從你最常吃的食物開始,比如說白飯1/4碗=一份的醣類(15g),以此為基準去計算當餐的醣類分量,一餐固定一碗飯的人,就是一餐吃四份的醣類,然後再換算你準備要吃的美食醣類,就可以算出你可以吃多少分量,比如你要改吃義大利麵,義大利麵一份是20g(乾重),那你四份的醣類就可以吃到80g的義大利麵,不知道80g是多少嗎?一開始可以用磅秤做練習,熟練了之後就可以用目視大概知道份量。

0804-02 (1280x960)

  再來是知道自己一單位的胰島素可以控管多少的醣類,可以用簡單的500法則計算(適用於一天三針以上或使用胰島素幫浦的人),500÷一天打的胰島素總劑量,比如我一天的總劑量是35單位,500÷35=14.2,也就是說我一單位的胰島素約可以控管14g的醣類,如果我有哪一餐需要多吃一份的醣類,我就增加一單位的速效胰島素,或者要吃額外的下午茶,有三分醣類我就多打三個單位的速效胰島素,這樣我的飲食就可以很彈性的調整了。

  抓住這兩個方向,就可以彈性飲食,不過每個人的體質不同,對於食物的反應也不同,最好的方式就是在調整的同時,檢測飯後血糖,就可以知道自己對每種食物的血糖反應,也可以藉著血糖值知道自己有沒有計算錯誤,在下次再吃同一類食物的時候,就必須做調整。還有纖維跟油脂都會延緩糖類的吸收,吃美食的同時可以多攝取蔬菜,就可以讓血糖不要快速的上升,不過如果吃太多油脂,因為油脂本身有熱量就會影響到後面的血糖,這是必須注意的。

  以上是針對打胰島素的糖尿病病患,如果是二型的糖尿病患,可能就要注意食物的替換份量,對於美食我個人還有一個應對的妙招,就是吃完運動去!不增加胰島素劑量,但是在吃完之後利用運動消耗多攝取的熱量,往往可以達到很好的效果。

  學會這些小技巧,就可以吃得自在、動的自由,由你控制糖尿病而非讓糖尿病影響你的生活!

 

本文轉貼於糖尿病智慧網

糖巧巧專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糖巧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