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15 18.08.36  

最近接受了一個訪談調查,席間調查員問到:「你覺得應該如何幫助剛發病的病友?」

 

  讓我的思緒不禁回到了自己剛發病之初,由於發病的早,又經歷了青春期的叛逆,這一路走來受到最多的是醫護人員的幫助,而我很幸運地都遇到了很棒的醫護人員,但是醫護人員能夠協助的也僅止於醫療部分,能夠真正克服心理障礙就只有靠自己了!

  還蠻常被問到是如何轉念的,自小發病十一歲似懂非懂的年紀,又進入尷尬的青春期,確實我有一段時間是怨天尤人!埋怨老天爺不公平,為什麼生病的人是我?為什麼不是別人呢?對老天爺生氣,對自己生氣,甚至對家人生氣!這樣的情緒下,我偶爾會瞞著父母偷吃東西,希望自己也可以像正常人一樣,當然出來的檢測數字幾乎是滿江紅!

  一直到過了青春期,也許是賀爾蒙穩定了,也許是自己想通了,開始好好認真地控制血糖,這個想通其實是有原因的,從國中起就常常自己一個人跑醫院,有一天當我從醫院走出來的時候,看到了周遭的人,有推輪椅的病人,有拄著拐杖的病人,甚至有用病床推著的病人,而我卻可以使用雙腳,快速地離開醫院!那天的感覺我到現在還印象深刻,溫暖的陽光灑在我身上,我幾乎想要跳起來!我感覺我是多麼的幸運,並且多麼的自由!我可以想去那就去那,自由的使用我的四肢,感恩我的父母生給我健全的四肢,正常的容貌,我已經比別人擁有很多!何況每個人生下來就註定好要歷經生老病死,今天就算不是糖尿病,也許也會有其他的疾病困擾,想到那些罕見疾病的兒童和癌症病患,可以控制得糖尿病似乎還輕鬆許多呢!而患病的我們,也不過是在經歷人生歷程阿!

  那之後我不再埋怨自己的糖尿病,自己只是需要打針控制,也不是太難太痛苦的事,何況隨著醫療的進步,現在的針頭已經比起我小時候細很多也短很多,大多數的注射是幾乎無痛感的,然後我也因為著糖尿病,比起其他人更了解食物,也更關注自己的身體狀況,我漸漸地感受到糖尿病帶給我的好處~沒錯,你沒看錯,我可是用「好處」形容!

  所以我給訪談員這樣的答案:「我們可以站在病患的角度給予同理心的支持,給他們鼓勵與加油,需要的時候提供建議與經驗談,但是關於面對的心態也就只能靠病人自己轉念。」提供我的轉念經驗,希望大家也可以一樣「轉念愛自己」。

 

 

本文轉貼於糖尿病智慧網

 

糖巧巧專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糖巧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