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自從幾年前某次搬東西傷到肩膀之後,無論如何復健,肩膀依舊不時隱隱作痛,到後來甚至活動幅度變小,在農曆年前終於覺得無法再忍受,就尋找運動醫學科醫生診治,經醫生診斷為肩關節沾黏,也就是俗稱的五十肩!但~~~我還沒五十歲啊!之後醫生解釋所謂五十肩並非五十歲的人才會得,只是五十歲以上的有比較高的機率患病,才稱作五十肩,但醫生有提到一點,說是糖尿病患者有比較高的機率得到五十肩,雖然不知道為何(感覺應該是因為循環不好),但好像又多知道了一個關於糖尿病的併發症,也許病友們要多加預防了!

1

(術前作記號的手)

總之,在醫生的安排下進行了一項關節鬆脫術,簡單來說就是在麻醉的狀態下徒手將關節沾黏的部分拉開,因此必須住院兩天,這個手術因為沒有傷口,住院的心情也就沒有像之前開刀做甲狀腺切除時的恐懼,但麻醉的前提必須空腹八小時,對於第一型糖尿病患而言,空腹本身就是一個很大的考驗!手術安排在下午,醫生交代早上六點過後不能進食,於是我早上五點二十分就起床吃早餐,又擔心空腹的期間低血糖,就將速效減少了2單位,但可能是因為前一晚的中效還有作用,飯後血糖就在120左右,原本擔心會在中午低血糖,沒想到十一點多測血糖還有110,但我很清楚早上的中效藥效差不多沒了,接下來的血糖應該會往上升,詢問護士我是否可以打針,護士卻說醫生說不要打,一切如我所想的,到了下午一點多時,血糖就升到280!

護士聯絡了醫生,來告訴我醫生要我打五個單位的胰島素,一聽到這個劑量,我告訴護士,如果打了五個單位,我大概會在術中昏迷不醒了!我跟護士解釋我一個單位的胰島素大概可以降50的血糖,如果打五個單位那血糖就只剩30,護士聽完之後覺得有道哩,就讓我按照自己計算的方式去調整劑量,按照我之前的手術經驗,通常開刀時血糖會飆高,應該是為了應付身體的創傷,但是還沒有確定醫生幾點可以動手術,也擔心等待過程中會低血糖,於是我打了三個單位的速效胰島素,而手術在下午約四點進行,兩個小時後我就在病房了,術後的血糖是170,沒有傷口單純麻醉的手術,感覺上影響血糖的程度沒有開刀的大,但是進手術室還是一件很恐怖的事!

1


經過這三天兩夜的”旅程”,歸納出幾點住院的注意事項:
1. 平常用的胰島素、血糖機、藥物要帶齊,
2. 護理人員可能很忙,自己也要隨時注意血糖,
3. 要清楚知道自己的劑量調整,如果真的不知道就要會診新陳代謝科醫生,畢竟不是每個科系的醫生都很了解糖尿病與胰島素如何調整,
4. 可以的話盡量縮短空腹時間,除了空腹時血糖不容易掌握,畢竟餓太久也很不舒服呢!
5. 你不知道麻醉後會發生什麼事情,麻醉師在做術前評估時就要說出自己的狀況,再提醒麻醉師注意血糖值,
6. 空腹時基礎胰島素的劑量還是需要的,但手術前的血糖最好不要太低,避免低血糖沒被發現的狀況發生。
7. 平常多保養注意身體狀況,能不”進廠維修”就盡量不要進吧!
希望大家都能健健康康!

 

本文摘自 糖尿病智慧網  糖巧巧專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糖巧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