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

不少糖友為了得到良好的血糖數值,嚴格的監控飲食與藥物,甚至常常讓自己的血糖值處於低血糖邊緣,甚至也有聽過因為太頻繁的低血糖而導致對低血糖無感,讓低血糖的反應是直接昏倒!其實這都是非常危險的狀態,而為何有些糖友會這樣子,我能夠理解是對於併發症的恐懼,當我們知道了控制越好越不會有併發症時,自然希望自己能夠在標準內而不產生併發症。以前我也會陷入這種迷思當中,直到有一天醫生告訴我,我的血糖控制目標不在於標準的糖化血色素,而在於”減少低血糖次數”!

真是一語驚醒夢中人!數十年來一直是醫生眼中的模範病人,糖化血色素高高低低,卻也都還在能接受的範圍內,也幸運地沒什麼併發症,但頻繁的低血糖除了造成生活上的困擾,也常常讓我有低血糖一次,就感覺身體精力被掏空,死去又活過來的深層疲憊!醫生的話語讓我很努力地去思考低血糖與高血糖對我的影響,從以前我就覺得,糖尿病患的人生好像在走鋼索,血糖必須平衡才能走得安全,偏高或偏低都會造成粉身碎骨的後果!但現在我覺得低血糖是懸崖,高血糖是草原,懸崖掉下去可真會粉身碎骨,而摔落草原則可能是輕傷,若真非不得已要二擇一,您要選哪個?

低血糖的立即危險,是大家都知道的,可能在短短的十幾分鐘內造成腦部缺氧,可能變成植物人或甚至因此喪命,而高血糖的立即危險是可能導致酮酸中毒,但前提是血糖高了一段時間,相較於低血糖似乎比較沒有即刻的危險,再者大家擔心的併發症,也不會因為短時間的高血糖就造成,兩者一比較孰輕孰重就很明顯了!

但我要表達的並非是血糖讓他高沒關係,而是要在合理的血糖控制中去避免低血糖,每次的低血糖都會有其原因,找出原因去避免下次再發生,尤其是同一個時間點所發生的低血糖,要說起來低血糖的原因也就那幾種:

 

  • 藥物劑量太多
  • 食物吃太少
  • 運動消耗熱量
  • 身體賀爾蒙或疾病影響(比如甲狀腺低下)

 

針對發生的原因,去調整劑量或是食物與活動量,尋求醫護人員的協助,寧可拉高平均血糖值,也不要有頻繁的低血糖發生,比如為了避免半夜的低血糖,通常會將睡前的血糖提高,若當時血糖值不夠高,就補充過點心再睡,適當的調整劑量也是很好的方式,調整劑量的一個大原則是記住”飯後血糖由速效(短效)所控制,飯前血糖由長效(中效)基礎胰島素控制”如果低血糖發生在飯後,就是速效劑量過多,發生在飯前問題就出在長效,每個人的狀況不同,最好還是詢問過醫護人員再做調整,希望每個糖友的控糖鋼索都能走得平平穩穩安全自在!

本文出自糖尿病智慧網  糖巧巧專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糖巧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