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

自從上次的腦震盪之後,持續了一個多月的頭暈頭痛,讓我無法感覺自己的血糖狀態,就這樣發生了幾次低血糖,有一次甚至是在吃飯的時候,低到只剩下三十九!嚇死自己也嚇了家人一跳,若是在平時的我,大約低到七、八十就會有感覺,好久好久沒有出現這樣驚人的數字!這數字後面代表著深刻的不舒服,即將昏倒的嚴重暈眩與深層的無力感,每次的嚴重低血糖都讓我有種死去又活過來的感覺,發抖與盜汗之後就是全身虛脫,彷彿全身力氣被抽光而無法動彈,如此巨大的不舒服,當然能避免則避免,也由此可見生病期間的血糖監測有多麼重要!之後便開始思索為何會發生這樣嚴重的低血糖?慢慢細數著可能的原因:

  1. 生病之後胃口不好,飲食量變少;
  2. 沒有隨著飲食量變少而及時調整劑量;
  3. 吃低GI飲食的時候,胰島素要放在餐後打;
  4. 及時血糖監測沒到位;
  5. 生病期間不能憑感覺或是之前的常態來預測血糖。

 

  就這樣自己一條條的細想原因之後,發覺其實很有趣,自己就像一個偵探一樣,抽絲剝繭地尋找可疑份子,為的就是抓出影響血糖的真兇!這樣的行為其實在非生病期間更為明顯,平日裡血糖的波動,總是從各種影響血糖的因素裡找答案,期望找到答案後可以擁有更平穩的血糖。相信許多病友會將之視為苦差事,我明明就按照衛教師所指示的去做了,怎麼血糖還是不聽話呢?若是換個角度想,把影響血糖的因素當成小偷(偷了你的胰島素或食物),把自己當成偵探去抓出這個小偷,並且討回對自己身體血糖的自主權,這樣子想是否就能有趣的多?想到這裡自己不禁莞爾,這樣子說來我可是二十多年經驗老到的名偵探啦!還是一輩子無法退休,只會一直累計年資的偵探,再過三年就滿三十年,還挺期待自己能有更多進步空間呢!不知道是不是過了三十的門檻之後,這影響血糖因素的小偷隨手一抓就能抓中了?

我一直相信每個人都有每個人必須面對的人生課題,與其花時間去埋怨,不如花時間轉念調適自己,認真也好、遊戲也好,過的始終是自己的人生,誰都不能替你痛替你病,面對它解決它才是最好的方式,今天解決不了還有明天,經過了時間與經驗的累積之後,總會有解決的一天,適當的尋求專業人士的協助,同伴的支持力量,都是幫助我們面對的方式,要抓影響血糖因素這個小偷真的不難,所謂知己知彼百戰百勝,好好了解會影響血糖的因素,飲食、運動、藥物這三個要角與其他氣溫、賀爾蒙……等配角,持續充實與壯大自己,絕對是消滅敵人的最佳利器,讓我們一同來當個名偵探~柯南?喔~不不不,是名偵探「不難」啦!

本文出自糖尿病智慧網  糖巧巧專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糖巧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