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我第一次寫公開的分享文,

很榮幸可以獲得糖尿病對話網的邀稿,

DAWN糖尿病對話網主要是協助糖尿病病友,

提供病友們與醫護人員的溝通、衛教、心靈層面照護等,

這是他們詳細簡介的網址:

http://www.dawnstudy.tw/about/about01.asp

 

下面就是我的分享文了~

 

 

第一型糖尿病心路歷程與分享
陳巧婷
陳巧婷
陳巧婷

我是一個第一型糖尿病病患,從11歲發病到現在,已經打了將近25年的胰島素,這二十幾年來經歷的一切,絕非短短幾句話可以道盡。我永遠記得第一次量血糖,也是護士宣判我必須一輩子打針的那個場景,也忘不了護士第一次在我的肚子上打胰島素的感覺。當時的針頭很長也很粗,常常一不小心打就到血管,瘀青是家常便飯,爸爸幫我打了將近兩年,開始訓練我自己打針,那真的需要很大的勇氣,我總是拖到上課要遲到了,才閉起眼睛停止呼吸猛然扎下去!

一直到現在還是有人會問我:「每天打針不痛嗎?怎麼會有勇氣扎自己呢?」我總會笑笑的回答:「不打會死,妳打不打?」其實現在的醫學已經很進步了,針頭都比以前細短很多,疼痛感已經減少很多。打針再也沒有以前恐怖,再加上常常跑醫院,看到了許多行動不便,或是生重病的病患,我開始覺得自己很幸運,至少好手好腳,控制好血糖,我還是可以在外面活蹦亂跳的!

當然,這些轉念並非一夕之間造成,猶記剛發病的那兩年,父母遍尋秘方,再貴的藥都買給我吃,帶著一罐罐的中藥到學校喝,曾被同學嘲笑,妳在喝尿嗎?那些藥是真的很難喝,但是我只要想到父母的苦心,還有那昂貴的藥費,再苦再難喝也不敢倒掉,同學的嘲笑與誤解就當作沒聽到。常常會躲在棉被偷哭,覺得老天爺對我不公平,為什麼我會生病?!姊妹們無心的嬉笑,也可以讓我難過一整晚!

討厭自己什麼都不能吃,也曾經偷偷的亂吃零食亂喝飲料,最慘的一次就是在學校因為血糖飆高抽蓄,同學通知爸爸,爸爸帶著藥到學校給我,當時還沒有血糖機可以測量血糖,只有比對顏色的血糖試紙,比對下來應該有7、800吧!那一次之後就再也不敢多喝飲料了!還有一次更嚴重的是忘記打針,發生了第一次的酮酸中毒,吐到脫水,才發現原來脫水的時候會全身痛!這一次比偷吃東西還慘,整整在醫院住了一個多星期,起因就只是一次忘記打針,簡直是震撼教育,有好幾年我怎樣都不會忘記了!

也曾經有兩次在睡夢中,陷入低血糖抽蓄昏迷,所幸兩次都有被即時發現,算是從鬼門關前晃兩圈回來,偏偏為了控制好血糖,劑量與飲食就必須搭配的剛剛好,即使是現在還是常常會有低血糖的狀況發生。所以有時候我會覺得第一型糖尿病患好像在走鋼索,偏高或是偏低的血糖都會造成嚴重的後果,一不小心就會跌落萬丈深淵!但就算是這樣艱鉅的鋼索人生,只要掌握好力道,邁出穩定的步伐,一樣可以走的長遠。

今年原本計畫無論如何要完成自己的夢想出國旅行,無意中在網路上發現希望騎跡這個活動,免費單車環台還可以做公益?怎麼會有這麼棒的事情?當下就決定報名參加,不過對於自己有沒有足夠的體力可以完成,實在沒有太大的把握。經過了體檢與三次的行前團練,我明白我可以放心,但是放心的原因不是自己體力夠好,而是我們有很棒的團隊,有負責帶領我們的癌症病友單車協會專業教練群、細心的主辦單位工作人員、貼心的贊助單位諾和諾德藥廠,還有一群互相鼓勵打氣的病友。

這一次參加的總共有7位糖尿病病患以及8位癌症病患,而其中有4位第一型糖尿病病患。我們每騎乘一小時,就必須停下來量血糖,一有偏低就馬上補充糖份,也都有醫護人員陪伴我們同行。我從來沒有這樣長時間的運動,在護理人員的建議下將胰島素的劑量減半,但即使是已經減半還是一直有低血糖的狀況出現,讓我深刻的體驗到運動對糖尿病患有多麼重要!

隨著大家越來越熟悉,糖尿病病友們佩服著癌症病友艱辛的抗癌過程,而癌症病友們看到第一型糖尿病病友們餐餐打針時時測血糖,忽然覺得他們自己很幸福,而大家就在這樣的互相憐惜體貼中,完成了這趟感人的旅程。真的很高興也很感恩能有機會參加這樣的旅程,旅程當中受到了很多的幫助,沿途的美景也讓人難忘!七天來參訪了四家醫院,希望可以藉著我們的分享,讓更多病患走出來,和我們一起體驗運動帶給我們的健康與快樂!

 

給好友看了這篇分享文之後,

好友說看了好心疼,

不過我告訴她:妳不用心疼阿~我現在很好呢!

這幾年來~漸漸的發現,

人生會有許多不同的課題,

我只是比較早面對這份課題,

而我把這份課題當成是老天給的禮物,

因為糖尿病我更懂得如何健康飲食,

我比別人有更多的保健資訊,

還能定期檢查身體,

我常常覺得我比很多人都健康,

至少~活的健康、心態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糖巧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