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二月份的關節鬆脫術之後,時隔半年五十肩就又復發,其實也沒有好過,也就是做完手術之後減輕了疼痛感,但不知為何自己總認為可以完全痊癒?!總之術後沒有乖乖做復健乖乖回診的下場就是更加嚴重,當時因為開始新的工作而忘了術後的復健,也可能是疼痛稍微減輕,就因此而忽略了,人真的是有惰性的,要不是痛到無法忍受,也不會乖乖去看醫生,算是另類的「痛定思痛」吧!

在肩膀痛到無法忍受的時候,剛好聽到爸爸提到他看的復健科醫生很好,透過注射玻尿酸讓他的關節舒服很多,也就讓我動了想去看看的念頭,但在去看之前,透過同事的介紹,去了某處號稱很厲害的推拿師傅,稍微講了一下哪裡不舒服,就要我拿著毛巾自己拉動肩膀,大約十分鐘之後,看我有一搭沒一搭的拉著(其實也是很痛拉不太動),竟然告訴我說:「你若不認真啦,等等我幫妳拉會非常痛喔!」聽到這句話的我嚇到,馬上問:「是要徒手直接幫我拉開嗎?」他一回答說:「是!」,我就決定我不要看了,直接拉著帶我去的同事落荒而逃……怕痛得我完全不敢想像那會有多痛!相較之下我寧可去打針,也想著上次的關節鬆脫術看的是運動醫學科,換個復健科看,應該會有不同的結果吧!

就這樣到了親切的復健科女醫生那裏看診,一聽到我是糖尿病患,就說糖尿病患是五十肩的高危險群,要我也要注意另外一邊的肩膀,也有蠻高的機率會產生相同的問題!單單一邊就很痛苦了,要是兩邊都這樣,那還真的要大大苦惱了呢!順便跟醫生說了膝蓋酸的問題,醫生安排了檢查,也排定了第一次打針的時間,一次的療程總共要打三劑,每劑間隔約兩周,越到後面效果越顯著。抱著緊張的心情開始第一次注射,每次注射時是必須同時照超音波,找到關節囊的地方施打,怕痛得我看到針很長,就先詢問醫生:「會不會很痛?」醫生說:「還好,如果你怕痛可以先幫你打一點麻醉。」後來,我實在很慶幸有打這針麻醉,因為醫生的長針頭是會移來移去的!麻醉之後第一針是生理食鹽水,醫生解釋用生理食鹽水撐開沾黏的地方,再打第二針玻尿酸,整個過程莫約十分鐘左右,也許是麻醉起了很大的作用,不至於覺得有很大的不舒服,也就痠痠脹脹的,但是看到長長的針,還是會有莫名的恐懼……下圖中最大針的是生理食鹽水,藍色的是玻尿酸,最小的是麻醉藥。

1

醫生交代注射的部位一天不要碰水,並且回去要認真做復健,才能減少再度更嚴重的機會,他說因為病情拖太久,剛發病的前半年是治療的黃金時期,以我的狀況要痊癒的機率不高,特別是糖尿病患者,疼痛的緩解也許是治療方式的首選。這個療程施打下來,其實打第一次就有很明顯的差異,活動範圍與角度變大,疼痛也減輕不少,只不過目前健保沒有給付,玻尿酸必須自費購買,一針大約八百元左右,也許每家醫療院所會有不同的收費,重要的是打完針真的比較不痛,相較於平日活動的疼痛度,那幾針的痛也就沒什麼了!以上我的治療過程提供大家參考,每種治療方式都有優缺點,主要還是要給專業的醫生評估喔!

 

本文出自糖尿病智慧網  糖巧巧專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糖巧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