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前一陣子在FB社團討論到一個話題,有病友因為外出用餐打針遭到歧視的眼光而感到不舒服,當然我們替這位病友感到不平,除此之外也衍伸出了外食用餐該如何打針的問題。其實這個問題並沒有標準答案,每個人的做法不同,看法也不同,我個人覺得只要自己感覺方便自在,任何方式都可以的

我從小也是遮遮掩掩的廁所打針一族,造成了沒有廁所的地方就無法用餐,又或是有的廁所不乾淨或是太狹小都很不方便,但當時又實在沒有勇氣當眾打針,也就這樣子過了十幾年,直到後來有了筆針,感覺上好像比較不像在打針,才開始嘗試直接在用餐的位置上打針,試了幾次後發覺根本沒有人會去注意到妳,打針的時間也幾乎不到一分鐘就可以解決,那麼又何必非得到髒亂的廁所內呢?再稍微用個包包遮住,幾乎連坐在對面用餐的人都不知道你在幹嘛呢!心境豁然開朗,再加上也許是有了年紀臉皮比較厚,也就越來越不在乎別人的眼光,就連後來改用空針抽藥也是照打無誤,畢竟我又不是做什麼壞事,正當的治療手段,給異樣眼光的人是自己沒有醫學常識,又何必跟沒常識的人計較呢?

心念一轉之後,就開始隨心所欲地打針測血糖,路邊、車上、捷運、火車、飛機上,甚至是夜市裡面,有一次印象比較深刻的是在基隆夜市,騎樓下的攤販用餐,座位後面是人來人往,與我同行的友人看著我打針比我還緊張,深怕後方的行人不小心撞到我。想到沒有開始隨意打針前,幾乎不敢在夜市吃東西,就深怕沒地方打針,就這麼簡單的一個動作,卻局限自己好久,後來想想還真是不值得啊!至於那些異樣眼光,我還真沒見過,因為我打針的當下只專注於自己在打針這件事情上,根本也不會看有沒有人再看我,自然也就不會有什麼眼光的困擾,所以對我來說,直接在用餐座位上打針可是好處多多!

而關於測血糖,個人感覺比打針更簡單,畢竟是不用撩衣服露肚皮的事情,只要有個平台可以放血糖機就好了,公共電話亭就是個不錯的地點,我時常外出騎單車,有時候真的沒地方放,就請車友借我雙手,暫時放在車友手上,反正也是一分鐘內解決的事情,不會有太大的難處,我還做過一個嘗試,在趕時間時邊走路邊驗血糖,靠的是當時背的大包包,也沒出什麼差錯(當然平常不建議如此),捷運上就更不用說了。不過提到捷運,有時一坐會超過半個小時,稍不注意有可能會低血糖,偏偏咱們的捷運又是禁止飲食的,我以前會不管捷運的規定照塞糖果,雖然被鄰座的小朋友講話,總歸是處裡低血糖重要,但捷運局這兩年好像有針對低血糖的狀況解禁,萬一在捷運上有低血糖的狀況就放心吃吧,只有我們清楚自己的狀況,別人的眼光就丟到一旁吧,怎麼樣都比低血糖昏倒來的好啊!以上是我自己的心路歷程與做法,不代表要跟我有相同的做法,只要自己覺得自在舒適都好,我要強調的是「別人的眼光真的不重要」,自己的健康才是最重要的。

本文出自糖尿病智慧網  糖巧巧專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糖巧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