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0190509_100332.jpg   

     仔細一算病史,發病至今默默的邁入第31年~一個我小時候發病時不敢想像的數字!然後現在的我還可以沒有併發症,而且自由自在的生活著,控制著糖尿病!

     回想著剛發病時的痛苦與抗拒,認真推算起來大概是花了將近十年的時間,接受與開始認真瞭解如何控糖,爾後又花了15年的時間與之和平共處,直到開始運動後,才真正覺得是我在控制著糖尿病。
    推算這時間歷程,大概就是我寫這篇文章的動力了!(不希望病友們也跟我一樣浪費這麼多時間!)原來自己花了好長好久的時間啊!在那個三十年前資訊不發達的年代,醫療資源也不多,許多事情需要靠自己去摸索,或是透過醫師的解說與介紹,當時歷經青春期的我,很幸運的在醫師的介紹下參加了康泰基金會的病友活動,藉此得知自己並不孤單,也學會了一些自我照顧的技巧,但……這並沒有讓我得到可以完全掌控的能力與心態,畢竟當時我也才是個國中生吧。
    真正讓我開始用心瞭解與學習,是21歲那年遇到游能俊醫師開始,重新衛教重新認識食物代換,瞭解藥物瞭解自己的控糖密碼,開始了醫師口中的模範病人,若要問我為何開始認真,除了當時的孕婦身分之外,還有的就是感受到游醫師比我還認真的精神吧!
     這之後的15年,即使遭遇到戲劇化的人生,依舊與糖尿病處於和平共處的關係,產後為了親餵母乳而停藥一週,讓我原本的甲狀腺抗進大爆發,做完月子就恢復產前體重與身材,真不知道是該開心還是難過……在游醫師的建議下,去台北榮總做了甲狀腺切除手術,沒想到術後的一個縫線與身體排斥,讓我歷經了大概兩年的反覆發炎與排出縫線,醫生說只有千分之一的機率會這樣子,我可真是千中選一的幸運兒!門診中完全無麻醉的生挖傷口排除的縫線,痛哭流涕的走出診間讓我實在印象深刻,之後我就再也沒進過那個診間,乾脆靠自己用採血針小心將每隔一段時間自動排出的縫線挖出……結果就是得到一個蟹足腫+坑坑洞洞醜陋的疤痕@@等到傷口完全沒有縫線排出後,我才開始尋找整型外科、皮膚科來處理蟹足腫的問題。
     身體的疤痕會隨著時間慢慢淡化,心靈上的創傷亦然,年僅21歲的我盲目踏入婚姻,完全不清楚不同的家庭背景與價值觀會讓自己陷入困境,躁鬱症的婆婆、賭博欠債的前夫、生活壓力憂鬱帶來的身心症(一週爆瘦5公斤)……七年的婚姻彷彿一輩子這麼漫長,一個死過一次的人生歷練!存活下來的我開始著當著還要幫前夫還債的單親媽媽,即使經歷了這一切,我依舊認真的當我的模範病人!當然這要感謝我的爸媽給我的協助與支持,沒有他們我可能沒辦法做到❤️
     2013年參加了藥廠舉辦的單車活動,開始結下了於單車運動的緣分,那一次台北到台南六天的騎乘,我每天半夜都在低血糖中醒來,明明已經按照游醫師說的藥量減半了啊!騎出興趣之後開始研究運動藥物與血糖的關係,在隔年的單車環島活動中,已經沒有再出現低血糖的狀況,也發覺透過運動,平常不能吃或是需要少吃的甜食,似乎可以安心的吃,吃完再運動消耗掉,於是我在美食、運動、血糖中取得完美的平衡狀態,我知道我運動多久,強度多高時,需要多補幾份醣,我可以安心的做整天高強度的爬坡騎乘,我知道我要減少多少藥物來避免延遲性低血糖,我感覺我得到了更多的自主空間,我可以完全按照我想要的吃,也可以在我體力範圍內安心的動,我幾乎完全掌握了我的生活,至此再也沒有被糖尿病影響或限制什麼。
     甚至我開始覺得因為糖尿病而得到很多,比其他人更懂得如何吃,如何健康生活,如何快速處理血糖狀況,如何快速判斷食物份數,如何快速判斷藥物劑量……等等,這一切的訓練,讓我有著更快的思考模式,對於我的工作與生活有很大的幫助,就如同我之前寫過的文章,第一型糖尿病是老天爺給的禮物,用來教會我們很多東西,我希望在這個資訊發達,醫療進步的時代,各位病友們可以縮短接受的時間,更早的學會控糖,更早的感恩與享受自主的人生!
     歡迎大家一起在這裡討論,有問題想問也歡迎e-mail給我,讓我們一起開心面對第一型糖尿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糖巧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