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

記得小時候剛發病時,在二十幾年前那個資訊不發達的年代,驚慌失措的父母不知道該向誰求助,只好聽到哪裡有偏方或是名醫便帶著我去嘗試,於是我就像神農試百草一樣,各種難喝的藥水、疼痛的腳底按摩…等等奇怪的療法都試過,在花了不少的金錢與時間之後,才終於明白任何的偏方都不如好好的控制血糖!

時至今日網路資訊發達,醫療衛教也比過往更為周全詳細,在這樣的年代中更被注意的是病患的心理調適!透過網路社群接觸過幾位剛發病的病友與病童家長,病友一般的表現為不能接受與害怕人生從此變色,更甚者有著憂鬱傾向,而病友家長則是憂心著孩子的未來該如何,責怪自己不夠細心照料孩子等等。無論是血糖的控制或是心態的調適,對於新手糖尿病患而言都是相當重要的!

1

在心理調適方面,每個人因為個性不同會差異很大,但其實也就是觀念的轉換,我自己因為發病的早,在懵懵懂懂的小學時期,又歷經了叛逆的青少年階段,這個心理調適其實花了非常長的時間!但歸納出了幾個自己覺得可以給新病友參考的思考方向:
1. 至少是糖尿病而非癌症或是罕見疾病,
2. 人生就是生老病死,沒有糖尿病還是可能會有其他的病,透過提早發現的糖尿病,而趁早開始健康飲食,也許就能避免其他更嚴重的病,
3. 好好控制依舊長命百歲身強體健,
4. 因為糖尿病讓我更懂得如何健康生活。

現在的我把糖尿病想成是老天爺給的禮物,因為有著這份課題,讓我擁有豁達人生觀與堅強的意志力,讓我更懂得珍惜生命與愛惜自己。

1

在生理調適方面,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做好功課打好基本功,才是與糖尿病長久相處之道!有幾個方向是可以努力的:
1. 了解糖尿病~所謂知己知彼百戰百勝,越了解她就越容易控制她,其中包含了食物的營養成分、藥物的使用與作用方式、各種影響的原因等等,了解的方式很多,書籍、網路、醫護人員、病友經驗分享,都可以是學習的方向,不過有一點要注意的是,網路上並非所有的資訊都是正確的,別輕易相信偏方,有任何疑問還是與專業的醫護人員討論,
2. 了解自己~每個人的體質不同,對藥物與食物的反應也不盡相同,透過密集的測量血糖,可以更明確的知道自己的狀況,
3. 選擇優良的醫療團隊~糖尿病是需要長期控制的慢性病,選擇優秀的醫療團隊對你的基本功有著非常大的幫助,這個醫療團隊不單單只是醫生,還包含了營養師、衛教師、藥師…等,
4. 健康生活~控制飲食與規律運動對於血糖的控制有著非常大的幫助,但並非所有美食都必須絕緣,透過食物的代換與藥物的調整,還是可以有偶爾的大餐的!

新手病患無須驚慌,人生不會因為糖尿病而變成黑白的,有著太多太多的糖友們是過著多采多姿的美麗人生!只要肯用心學習,前方等著的依舊是人生的光明大道!

1

 

本文出自糖尿病智慧網  糖巧巧專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糖巧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