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的感情世界
 

1

人是感情動物,無論是親情、友情、愛情都是人生當中不可或缺的。但對於糖尿病患者而言,似乎多了那麼一點不同?這些不同是什麼呢?究竟是好是壞?且讓我們一一觀來~

親情-
在與家人的相處上,因為慢性病而需要長期的控制,很容易因為控制不佳或是行為不當造成許多大大小小的衝突,就有病童家長因為病童偷吃糖果而不知如何是好,處罰了怕變本加厲,不講又不行放任高血糖,相處與教養上面多了許多額外的問題,更有著許多的長輩不聽勸告,不認真控制飲食或按時服藥的,說起來還真是一大考驗!但也有不少家庭,因為家中有糖尿病患,進而改變家中飲食與運動習慣,全家人一起過著更健康的生活,也鼓勵支持著病患,一家人感情更緊密的結合!有好的結果也有壞的影響,而其中的差異就是用什麼樣的心態去面對。

友情-
認識新朋友之後,糖友們多了一個問題,就是我該告訴朋友我有糖尿病嗎?我個人認為這是見仁見智的問題,沒有一定要說也沒有絕對不能說,有的人覺得解釋很麻煩,有的人覺得說了也沒什麼,當然也會有人看交情如何再決定講不講,通常我會在用餐時自然地順勢講出來,會講“順勢”是因為朋友聚餐常常會聊到個人飲食習慣,我會告訴朋友我不喝甜的,是因為我有糖尿病…等等,幾乎都會得到訝異的眼神,然後我會開始解釋什麼是第一型糖尿病什麼是第二型,好好控制就可以跟正常人差不多……感覺自己似乎默默地推廣糖尿病衛教?哈哈~通常友情不會因為糖尿病而有任何影響的,甚至多了個聊天的話題,有時反而能得到朋友更多的關心呢!

愛情-
說起來這愛情就比較複雜一些些了,因為除了相愛的兩個人之外,往往會牽扯到雙方的原生家庭,如果遇到不能諒解的家人,就需要愛人很堅定的勇氣了!看到不少病友,因為覺得自己有糖尿病就不敢談戀愛,或甚至談了之後遭到對方以家人反對而分手,每每都覺得很心疼難過,我們只要好好控制就能如同正常人一樣享受戀愛甚至結婚生子!萬一真的遇到了對方以家人反對而分手,也不需要特別難過,我自己經歷過這樣的過程,這只是證明對方不是適合你的人,更不是真心想要與你在一起的人,這樣的人失去了也不必覺得可惜,反而要慶幸自己提早知道對方是這樣的人,一定一定要相信自己值得更好的人!

看看那些許許多多擁有幸福美滿家庭的病友們,糖尿病絕對不是妨礙感情的理由,妨礙的是那自我設限的心態,人生來就是要面對許許多多的課題,生老病死皆自然,若今天不是糖尿病,也許會是其他的疾病,說不定會有更糟糕的情況,感謝老天爺讓我“只是”得糖尿病,我要做的只是控制好糖尿病照顧好自己,並且相信自己可以擁有美好的未來!

1

本文出自糖尿病智慧網   糖巧巧專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糖巧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