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克服對糖尿病併發症的恐懼
 

1

通常一提到糖尿病,大家聯想到的幾乎都是洗腎、失明、截肢等可怕的併發症,前一陣子甚至有網友,在尚未確診前就很緊張地詢問:「糖尿病會有那些併發症?」他自己上網查詢了一堆相關的資料,越看越心慌,忍不住急著想得到答案,卻忘了自己只是有三多的症狀,甚至沒有到醫院檢查過,足以見得是何等恐慌啊!

其實我自己很多年前也曾經在聽了同學說他爸爸如何住院、開刀、洗腎的過程之後,對於腎臟的併發症相當恐懼,甚至在看了新聞報導的文章之後,去問主治醫生:「報導上面說患病超過二十年洗腎的機率非常高,病史已經超過二十年的我,腎臟還能用多久?」還記得當時醫生給我的答案是:「至少還能用二十年。」聽到這個答案的我放心不少,卻也疑惑:「報導上面不是說患病二十年就會腎臟病變?」醫生說:「現在的報導很容易斷章取義,要我不要隨便相信那些報導,控制好血糖一切沒問題的。」這才讓我大大的放心,後來再上網搜尋一些相關資料,發現這些資料有共同的問題,上面的這些統計數字,並沒有詳細的說明與註解,並不能套用在所有人身上,就不再研讀這些資料了。在這個資訊發達的時代,真的很容易被一些不負責任的報導或文章所誤導,在閱讀這些文章的時候,就必須有自己的判斷能力,如果真的很疑惑,還是詢問專業的醫護人員比較洽當喔。

也許你會說不看不代表不會發生阿,沒錯,這不是一個可以逃避的問題,甚至是必須積極面對的問題,因為積極面對才有可能避免發生,因為害怕嚴重的併發症,所以努力控制血糖,讓自己遠離併發症的危機,才是根本的解決之道。面對你的恐懼,想辦法解決,在知道解決方式之後就可以安然放下恐懼。

誰都不想接受病魔的折磨,誰都希望可以有健康快樂的人生,但為何偏偏人總是要歷經生老病死的折磨呢?每次在我覺得很辛苦的時候,想到那些更辛苦的人,就覺得自己是個幸運的人,看看自己擁有的而非埋怨自己沒有的,面對病痛,我把他想成”因為疼痛才可以知道不痛的美好”人生因為有折磨,才會知道什麼是我們該珍惜的,什麼又是我們該追尋的,把握當下規劃未來,一時的情緒是一定會有的,面對、解決、放下,相信自己有能力可以克服,相信自己有面對恐懼的勇氣,相信自己會越來越好,我一直覺得好的信念可以帶領你往好的方向走,讓你遇到好的人、好的事,也許是在深夜時分,看到一篇鼓舞你的文章,相信這世間上你並不孤單,存在著許許多多的病友們,彼此互相鼓勵、互相打氣加油、分享著各自的經驗,加油~我親愛的朋友們!

1

 

本文出自糖尿病智慧網   糖巧巧專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糖巧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