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為了查資料,上網搜尋了一下關於糖尿病併發症,

之前不是沒有看過相關資料,

只不過那些詳細的統計數據讓我看的心驚膽跳!

病史超過25年幾乎所有會有併發症的機率的數字都是50%,

而我今年剛好25年!

面對這樣的數字你是如何看待?

 

我不禁想到了約三年前與游醫生的對話,

當時看到了某篇新聞報導,

報導上面說糖尿病超過二十年幾乎都會有腎臟病變,

心懷恐懼的我,便在回診時詢問游醫生:

[我的腎臟還能用多久?]

游醫生回答:

[如果依照妳目前的狀況沒變,二十年以上沒問題!]

我心中算了一下,我現在已經二十幾年了,

再加上二十年,不就四十幾年了?

我不死心的追問游醫生:

[可是報紙上說二十年就會出現阿!]

游醫生回答:

[妳不要被那些報導騙了,那是隨便亂寫的!]

游醫生用非常篤定的口吻告訴我,

瞬間心中大石落下!

再繼續打趣的問游醫生:

[那我可以活到幾歲?]

心中OS:游醫生又不是算命,怎麼會知道?

就算是算命的也說不準阿!

不過就是很好奇游醫生會如何回答這個問題,

沒想到游醫生笑笑的跟我說:

[我們都跟病人講說可以活到99歲啦!]

哈哈~老實說雖然我沒有想要活到99歲,

不過聽到這樣的話還是很開心,

有一種信心被加持的感覺,

真的很感恩可以遇到這樣的好醫生!

 

後來陸續查詢了相關的資料,

真的有不少一型的糖尿病患是活到八九十歲的,

甚至到了離世之前都還是沒有什麼併發症的!

如果別人可以,為什麼我不可以?

你是要看那不好的50%來困擾自己的情緒,

還是要看那好的50%來激勵自己?

如果我們有一半的機率可以過的好過的健康,

為什麼不讓自己選擇好的道路?

相信自己替自己的未來努力,架構著屬於自己的理想,

相信自己可以控制好糖尿病,有著與一般人無異的壽命,

有什麼是你不能做的?

許多的糖尿病患在各行各業中都有傑出的表現,

音樂家、醫生、護士、老師...甚至是運動員或總統!

只要好好控制血糖,

你也可以是一個追夢人!

 

PS.我後來回想了那篇報導,

他用的是"幾乎"這種模稜兩可的語詞,

並沒有數據也沒有根據,就如游醫生所說根本亂寫!

偏偏我們很多新聞媒體會犯這個錯,

我想這都是沒有醫學概念的記者為了交差寫出來的新聞稿,

以後大家再看到相關的新聞,可能要多多印證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糖巧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